半安

【生贺】小幸运

BGM:小幸运-田馥甄

思路乱糟糟的我又开始胡言乱语了别介意。

每年一篇强行文艺的生贺我们说好的,生日快乐 @一寸狂心 

----------------------------------------------------------------------------


我听见雨滴落在青青草地
我听见远方下课钟声响起
可是我没有听见你的声音
认真 呼唤我姓名


 其实我到现在都没有看我的少女时代这部片子,当时正好在国外,结果回了国电影早就下了线。还是有点耿耿于怀,是因为我的一个平时有点伤春悲秋但并不轻易流露的基友告诉我,她整一部片子都看的挺淡定,然而在歌声响起的那一刹那,竟有种要落泪的冲动。


于是,我去听了那首歌,它叫小幸运。我还是没看电影,我甚至没看电影的简介,可是在歌声响起的那一刹那——

好吧其实我倒也没想落泪,只是想抱着吉他,去阳台上发一会儿呆。


前些日子就是2015和2016的交际,我觉得人老了没力气群发跨年长短信了,就一个一个人挑着打去一段段不同的话,结果没想到这样比群发长短信掐点还要累。

写了不少,突然发现,哎呀,今年,我们认识了10年了呢。

说是十年其实不算是真的十年,算上乱七八糟的时间损耗,估计真正相熟的时间,有个小八年也差不多了。

不久前闹了个百度事件,有人扒出来百度空间的协议,说是某某某几条压根没有把在那儿写博客的人的隐私当回事儿,我看了不嫌事儿大,决定把自己的百度空间理一理,是时候撤离了。

结果理着理着,不当心一路从百度理到新浪再理到lofter,把自己小十年的历史都看了一遍。

然后,窗外丝丝入缝的湿冷和上海独有的冬雨仿佛一下子都散了,我看见中午的阳光照在一个小课桌上,我占领着你同桌的位子,和你懒洋洋地聊着些什么。

仔细听听,可能是高达,可能是新撰组。

也有可能是下一周的考试。

或是再过两天要交三本书了。

再或者,是中午吃什么。

年过二十就是这点好,不会再感怀十六岁时光,不会再暗搓搓地矫情一把,不会再有一些东西难以启齿或想不通透,而是真真正正把这些过往的日子当成一帧帧蒙太奇式的剪影,一遍一遍看得好笑。

无论画面里那些人是哭还是笑,终究他们都慢慢地化成一张大大的笑脸。


爱上你的时候还不懂感情
离别了才觉得刻骨 铭心
为什么没有发现遇见了你
是生命最好的事情


我痛定思痛,深刻反省,我的文风从小时候的中二病到后来的为赋新词强说愁再到后来的强行淡定,最后变成现在老油条一样的日常吐槽,其中经历了几多三观的刷新和少女心的埋葬之痛,结果每年给你写的生贺,纵然行文方式迥异,细细一看,艾玛!讲的不还是那些个文艺的几个梗。

政府发言有三梗:小康社会、经济转型和中国特色。

捞月生贺有三梗:葡萄藤下、小花园里和异地之恋(不。

所以说啊,国民的创新之魂是不是被doge吞了。


不,没有。

我心中一个长着一张高冷脸的小人冷静地反驳。

至少捞月生贺,你还可以再添几个梗。

我福至心灵,大喜过望,今年总算有新菜下锅了,我仿佛看到了自己穿着一身白,手持铲勺,准备烹饪一锅文艺青春大菜。

然后,我看了看今年的新菜。

1. 我们一不小心,吧唧,同时掉进了若干个坑,其中最大那个,我们现在还保持着在群里,肆无忌惮地开脑洞,做黑粉。

2. 我们终于来到同一个时区的时候,早上给你发消息,我还想着咦这会儿她是不是已经睡了(。

3. 你拿着小马鞭儿和奖金一起催了我半年的乐哥生贺(那半年里我每次都心虚地不敢在群里提写文的事儿(也没有

4. 从2015年1月到2015年12月,我棋又没名没分地跟了我叶一年,虽然最后隐形出了个柜。

5. 你开始大学生活前来我学校跟我一起上我也听不懂的国际金融课,捂着肚子用手机码着小黄文(那篇台风天写得是好吃再来一碗吼不吼啊!

6. 你再开拔去加国前我想来见你一面,我特么手机就在路上被偷了(。

7. 终于我们喜大普奔地在年前吃了一次牛蛙。

8. ……好像还暂时没有八

道理我都懂,可是说好的葡萄藤下小池塘边的画风呢。

我已经准备好了45°仰望天空,结果发现眼前播放着一集银魂非主线剧情,好比拿着高级比利时巧克力融化而成的冰激凌火锅蘸料,结果服务员给我端上一整桌的真·涮羊肉一样。

心情复杂。

可这都是开心的画风。

我这个人知足常乐,非常没有追求,比起45°明媚而忧伤的离别和不甘,我满足于收集这种说起来都会互相嫌弃的小事。

就像沙滩上那些最丑的贝壳,捡起来后可以傻笑半天。

我觉得捡到丑贝壳的人,是幸运的。


也许当时忙着微笑和哭泣
忙着追逐天空中的流星
人理所当然的忘记
是谁风里雨里一直默默守护在原地


之前实习的时候,我被赶鸭子上架,体验了一回维护客户的生活。

前辈姐姐摸着一头漂亮的卷发,痛心疾首地握着我的手,客户维护起来最苦了。我眨巴着天真的眼睛当时并不懂是什么意思,直到自己慢慢开始体验了几天。

就是那种你时不时得过去问候人家一下,人家不方便了懒得理你,你不能去催人家;人家开心了多问你几句,你得调用自己全部的专业知识给人家分析投资理念对还是不对;人家有问题了,你得迅速应下来,解决不了的还得跑着去问策略……的生活。

人与人之间的联系和信任,是世界上很难经营的东西。

人与人之间能够维持的联系和信任,是更难经营的东西。

就像有些人会因为一件两件事特别聊得来,却在加了微信以后,每次都必须刻意挑起话头才能保持联系。

所以我常常自豪地跟人家说,我比你们都少一茬同学,可是我和我那帮朋友,那是七年的交情。

这种自豪不在于其他,而在于一种安定感。

一种安定地明白,你们并不会离开的笃定。

无论今天有没有新消息来到手机上。

这种笃定即使在你们催文的时候依然都没有改变过呢(。

这甚至和共同话题无关。

有着很多共同话题但是最终没能一起走下去的例子,数不胜数。

即使很久都没有联系过这个人,却依然在下一次联系的时候不慌不忙,我们能拥有一批这样的人,何其幸运。


原来你是我最想留住的幸运
原来我们和爱情曾经靠得那么近
那为我对抗世界的决定
那陪我淋的雨
一幕幕都是你 一尘不染的真心

与你相遇 好幸运
可我已失去为你泪流满面的权利
但愿在我看不到的天际
你张开了双翼
遇见你的注定

她会有多幸运


我一直觉得咱们大多数人相遇大约是注定的,然后分给我们的这段,叫做小幸运。

没别的意思,就是那种每件事情想起来都能偷着乐的意思(。

所以我说文艺已死_(:зゝ∠)_

我的理想型人生脉络,不是那种在时过境迁之后,一个垂垂老矣的人背手站在窗前,眼神深邃地对于惊心动魄感天动地的岁月,来一句智慧或犀利的评价;我更喜欢在细碎的阳光下,跟认识的不认识的人,叨叨上一天被吊打催文的经过(不是。

口讷笔拙,我只能祝愿无论多少年之后,我们开的那篇博客的好友栏里,总会有彼此的名字。

我们再回到开始的时候,我本来准备用来炖这锅文艺鸡汤的配菜。

即使强行文艺失败了,我依然乐此不疲,是因为那都是我最想留住的幸运。 


-fin-


生日快乐!


衣食住行,催更催更!


评论(8)

热度(2)